通信工程专业综合改革网
 网站首页 | 专业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课程建设 | 实践教学 | 教学改革 | 学生成果 | 优秀学子 | 常用下载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通信工程>>新闻动态>>正文
 

 

通信工程教研室开展集中听评课活动

2017年12月10日 21:38  点击:[]

53日,吉首大学通信工程教研室开展了本学期的集中听评课活动。本次活动属于学院的日常教研活动之一。参与的老师主要有谭子尤、黄光亚、金杰、陈炳权、邓小飞、李曙等。

1.听课活动

1.1 听《信号与系统》课

1谭子尤老师在上信号与系统课

上午第3节课听了由谭子尤老师主讲的《信号与系统》。这节课的主题是拉普拉斯逆变换。谭老师首先回顾了在时域,系统的输入与输出之间的关系,及这种关系在拉普拉斯域(S)的表现。进而引出了如何根据S域的结果反过来求解信号或系统的时域表示即拉氏逆变换的问题这节课重点讲解了部分分式法对于具有有理分式形式的象函数F(s),如果其为真分式,则可以展开为部分分式的和的形式。根据极点的不同形式分别作了讨论。即:(1)单阶实极点;(2)有共轭极点;(3)有重极点。

谭老师对第1)种情况作了重点介绍,并以板书的形式给出了求解过程。对求解的细节作了强调。如:计算部分分式的系数时乘象函数时应用展开前的象函数去乘等。在求出原函数以后,对收敛域、及这种方法的适用条件做了说明。在此基础上,谭老师针对第(2)、(3)种情况下,与第(1)种情况不同的地方做了详细说明。让听众清晰知道不同极点情况下该如何求解、这3种情况的区别与联系。所讲述的例题都用板书的形式给出,将计算过程一步步展示给学生,使人易于理解。

1.2 听《移动通信》课

听完谭老师的课后,我们移步到黄光亚老师的课堂,当时还是课间休息时分。一走进教室就被黄老师所采用的教学形式所吸引。我们看到投影屏幕上显示的是学生前续节次的作业完成和课前预习情况。原来黄老师采用的是网络空间课堂和物理课堂相结合的授课方式。

2 黄光亚的移动通信课堂

上课铃响后黄老师先以“在给定系统的服务等级及系统的信道数条件下,系统能容纳多少用户?”引出了本节课的主题。她以问题为导引,逐层推进,介绍了全网话务量、集中系数等概念。还以实例讲解了每个用户话务量的计算、给定条件下所需信道数的计算、实际应用时,如何查表确定技术需求等。黄老师声音悦耳、表达流畅、时而能联系实际生活讲解课本知识。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参与度高。

1.3 听《模拟电路》课

5节课,听了金杰老师主讲的《模拟电子线路》课程。这节课的主题是单管共射电路的频率响应。在进入主题之前,金老师先给学生复习了混合π模型、电流放大倍数等概念,然后正式进入主题讲解。对于单管共射放大电路,金老师首先给出了其交流等效电路。然后,介绍了中频、低频、高频三个不同频段时,交流等效电路中的电容对电路的影响。

3 金杰老师的模拟电路课堂

接下来金老师讲解了中频段的电压放大倍数的求取方法并分别讨论了带负载和空载时电压放大倍数的表达形式。在讲完中频电压放大倍数后,金老师对低频段和高频段的电压放大倍数做了分析。这两种情况下的电压放大倍数都与中频段时有直接关系。金老师先定性分析了低频段、高频时交流等效电路与中频时的关系。然后定量计算了这两种情况下的电压放大倍数。由此,给出了电路的幅频、相频特性的表达式及特性曲线的形式。金老师的课思路清晰,详略得当。

2.评课活动

下午17:00,在通信教研室,老师们针对听课中发现的问题开展了评课活动。陈炳权老师谈到,老师们的教学能力都不错。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很多学生的听课热情没有调动起来。讲台上,老师讲得抑扬顿挫,下面还是有不少学生在干与听课无关的事。

4评课活动现场

黄光亚老师因参与院里组织的听课活动而未听教研室老师的课于是她就介绍了一下她听的其他教研室老师在实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实验教学没有教案,有些也没有课件。这时,老师在讲实验的时候,有些没有专心听讲的学生可能稍一走神就漏掉了关键实验步骤。还有,某些实验课程的实验报告没有及时批改、一些在实验箱上做的实验验证性的居多,很少做到创新性等问题。

金杰老师也道出了现在部分老师不重视教学的心理原因,比如: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不求将教学做到冒尖,只求不是排名最后几位即可等等。这种心态也许比较普遍。在目前的评价体系下,教学的好坏对老师并无多大影响。

实际中,也的确如此。要做好教学,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即使将教学搞上去了,也不会给自己带来多大好处。而投入精力搞科研则不同。科研的产出是立竿见影的,反馈是及时的,一篇SCI对应的就是几千~几万块。而且由此带来的评职称的优势、申请项目的优势也很明显。虽然如此,但是,我都认为教师首先应该把课教好,应该以持续精进的心态改进教学,与自己比,每次比前次进步一点点。

我们都对黄光亚老师采用的网络空间课堂+物理课堂相结合的授课方式很好奇就请她给我们介绍了一下这种方式好处黄老师是湖南省高等学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的获得者。她在教学上投入了很多精力。她说,做空间课堂,刚开始需要花很多精力,但是一旦做好了,后面讲起来就轻松了。她将每次课的主要内容录制成了一个10分钟左右的小视频,放在了空间课堂里,让学生在上课前登陆空间课堂先看一下。系统中会记录每个学生的观看情况。系统里还对每一讲留有作业,学生需要在网上提交作业。系统会自动判断客观题的对错。老师能随时掌握学生的预习情况和作业完成情况。

采用这种授课方式后她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和学生的交流上且更易于发现学生学习中的难点。此外,因为空间课堂已经将容易的知识点讲清楚了。在物理课堂上,她有更多的时间突出教学中的重点,突破难点。

除了与课堂教学有关的交流外我们还聊了科研生活等其他方面的事情一直到快18:30分,本次评课活动才结束。

上一条:通信工程教研室召开本学期第二次专业综合改革工作会议 下一条:我系老师参加“雨课堂”专题培训

关闭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通信工程教研室 邮政编码: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