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工程专业综合改革网
 网站首页 | 专业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课程建设 | 实践教学 | 教学改革 | 学生成果 | 优秀学子 | 常用下载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通信工程>>课程建设>>正文
 

 

通信工程专业省级信息化课程

2017年10月13日 23:29 黄光亚 点击:[]

湖南省信息化课程建设项目:移动通信,点击下图可进入课程网站进行学习:


移动通信课程是电子通信类专业的一门重要课程。它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专业课,课程涉及电磁场电磁波、概率论、通信原理、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编码理论、计算机网络等多个领域。课程具有:

(1)应用性、专业性、综合性强的特点。移动通信系统是通信技术的综合应用,因此移动通信课程是通信工程专业所学基础课程在实际移动通信系统中的一次大融合,课程具有应用性、专业性和综合性强的特点。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必须具备高等数学、电磁场电磁波理论、通信原理、信号与系统、编码技术等先修课程的基础知识。

(2)时代性、先进性的特点。移动通信技术是近年来发展最快的技术之一,移动通信技术日新月异,就国内而言, 3G、4G已投入运营,5G也已研发试用,移动通信教学不仅涉及移动通信技术的基础理论,还需要根据当前通信网络发展的实际发展情况进行调整,使学生对现有移动通信系统及未来移动通信的发展方向有较为系统和全面的认识。

(3)实用性强的特点。移动通信课程具有与实际生活、工作联系紧密的特点。移动通信技术应用广泛,该课程的教学内容与工程实际紧密相联,也与平时的生活体验紧密相关,通过课程的学习帮助学生理解相关工作的工程实际问题。

课程的教学目的旨在为学生梳理专业知识,让学生切实了解专业知识在实际系统中的应用。通过课程的教学,使学生系统地掌握移动通信的基本理论、技术和分析方法,熟悉典型的移动通信系统,具备从事相关工作的知识基础,能运用课程知识去分析、解决实际工程技术问题。

上一条:通信工程专业自建信息化课程 下一条:吉首大学通信工程专业课程体系

关闭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通信工程教研室 邮政编码: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