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工程专业综合改革网
 网站首页 | 专业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课程建设 | 实践教学 | 教学改革 | 学生成果 | 优秀学子 | 常用下载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通信工程>>课程建设>>正文
 

 

吉首大学通信工程专业课程体系

2017年10月13日 23:28 黄光亚 点击:[]

围绕“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素质高的高级应用型创新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拟构建“一核心四平台四主线”的通信工程专业课程体系(图6)。以较好的实现“重素质、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突特色、优个性”的协调统一。

“一核心”,即以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一方面,通过提高实验、实训学时比重;对《通信原理》、《信号与系统》等核心课程单独开设实验课程;部分实践性强的课程如:《移动通信网络规划与优化》等采用企业授课、项目实战等方式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方式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四平台”,即:通识教育课、学科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方向课。通识教育课程着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学科基础课为学生打下深厚的数理基础、电路基础、计算机应用基础。专业基础课为学生奠定通信领域坚实的专业基础。专业方向课为学生设置代表现代通信技术发展方向的两个模块。让学生自主选择,达到紧跟最新信息通信技术、突出专业特色、因材施教、适应未来发展和就业的目的。

“四主线”,即能力培养的四个方面。 “英语能力培养不断线”即:由低年级的《大学英语》到高年级的《专业英语》、双语课程、文献阅读等课程环节持续培养和强化学生的英语表达与交流能力,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专业能力培养不断线”即:从低年级的计算机类课程、电子技术类课程到高年级的移动互联网等课程循序渐进的培养和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不断线”即,通过软件训练、硬件电路设计、到学科竞赛、创新创业项目等各个环节不断提高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专业引导不断线”即:通过专业认知教育、专业导论讲座、立人教育讲座、专业导师引导等方式激发学生对专业的兴趣,引导学生养成高尚的品德,开展创新创业活动。

1  通信工程专业课程体系图

上一条:通信工程专业省级信息化课程

关闭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通信工程教研室 邮政编码: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