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工程专业综合改革网
 网站首页 | 专业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课程建设 | 实践教学 | 教学改革 | 学生成果 | 优秀学子 | 常用下载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通信工程>>通知公告>>正文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知识

2017年10月14日 11:21  点击:[]

1、什么是“五位一体”本科教学评估制度?

《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教高[2011]9号)指出,建立健全以学校自我评估为基础,以院校评估、专业认证及评估、国际评估和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监测为主要内容,政府、学校、专门机构和社会多元评价相结合,与中国特色现代高等教育体系相适应的教学评估制度。人们**惯上称之为“五位一体”本科教学评估制度。

2、什么是审核评估的核心理念?

审核评估包括:办学“以目标为导向”、质量“以学校为主体”、教育“以教师为主导”、培养“以学生为中心”、评估“以学生发展为标准”、评价“以学**产出为依据”、管理“以服务为根本”等。

强调“以学校为主体”是因为高校是人才培养质量的责任主体,评估只是外在的促进因素,内在驱动力还在于学校自身。外部评估能否转化为学校持久发展动力,促进学校增强质量保障的主体意识,健全内部质量保障体系,也取决于学校自身的努力。

强调“以学生发展为本位”是因为学生是学**的主人,是学校的主体。学校一切教育教学活动都是为了学生的发展服务。同时,学生又是教育过程的参与者和评价者,学生评价是改进学校工作的重要依据。因此,审核评估充分尊重高校办学的多样性与自主性,关注学生身心发展,重视学生对教学效果的评价,使学生成为评估的真正受益者。

3、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一个坚持: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两个突出: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三个强化: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4、审核评估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实行目标导向,问题引导,事实判断的评估方法,重点强调教学过程管理,强调质量监督评价,强调质量持续改进。

审核评估考察的重点:“五个度”

总体检验:

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

重点考察:

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

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5、什么是审核评估?

审核评估是“五位一体”评估制度中院校评估的一种模式。《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教高[2013]10号)中对审核评估进行了详细阐述,概括地讲,它是依据被评估对象自身设定的人才培养目标来评价被评估对象人才培养目标与效果的实现情况。

6、审核评估考察是什么方式呢?

专家组在审核学校《自评报告》、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及《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的基础上,通过查阅材料、个别访谈、集体访谈、考察教学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观摩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等形式,对学校教学工作做出公正客观评价,形成写实性《审核评估报告》。

上一条:吉首大学校长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吉首大学2017年优秀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评选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重修工作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通信工程教研室 邮政编码: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