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证与评估科Navigation

 教学检查 
 教学竞赛 
 教学督导 
 教学信息反馈 
 教学评价 
 数据填报 
 质量报告 
 问卷调查 
 审核评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认证与评估科>>教学检查>>正文

课堂教学质量月建设活动通报(一)

添加时间:2017年10月18日     文章来源: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浏览数:[]

根据《吉首大学校长办公室关于开展课堂教学质量月建设活动的通知》(吉大办发〔2017〕36号)文件精神,学校于10月11日~30日组织开展课堂教学质量月建设活动,制定了《课堂教学质量月专项检查安排表》《吉首大学教学督导专家听课分组表》《吉首大学教学检查登记表》,对个小组的各项工作做了有序安排。本次活动以课堂教学为中心,教务处、学生部、团委、人事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中心、教学督导团以及各学院等多方联动,齐抓共管,力争促进重视课堂教学质量的良好氛围的形成,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水平。

101317日三个检查组对砂子坳校区的1教、3教、4教、6教和大田湾校区、张家界校区的共377个班级教室进行了检查。现就已经完成的3次课堂教学检查情况汇总做出通报如下。

经过学校学院多年在学风工作上的努力,特别是迎评大势之下,各个学院各个教室的学风焕然一新。“老师要求学生往教室前面集中坐的班级,上课纪律相当好”;“着装整齐,有激情”;有的教室是“无手机教室”,学生手机统一保管在教室第一排的手机袋里;学生到课率高、教师授课热情饱满、课堂气氛活跃融洽,整体情况非常喜人。

在此次检查中发现的比较突出的问题是:

1.个别课程有迟到的学生。

2.个别课堂学生看手机、玩游戏、睡觉的比较多,教师也没有尽到维持课堂纪律的责任。

3.个别教室学生坐在后面,前面几排是空的,坐得很分散、零乱。经过老师的提醒,学生坐到了前面。

4.学生上课没有教材或没带材料(教材、笔和纸)的不少。这一点是很普遍的。这证明这些学生还没有养成科学高效良好的学习习惯。

5.部分学生带食物、饮料、水果进教室,上课吃东西。

6. 有研究生在总理楼上课,看手机的较多。

7.个别教师准备不充分,没有携带齐全的教学档案,上课没有能及时打开多媒体。

8.临时换教室现象。

9.个别教室后门未打开。

10.个别教师只携带了优盘上课,教学文件不齐全。

建议:

1.教师上课必须携带齐全教学档案:教学任务书、教材、教案、学生点名册。

2.各学院提醒上课老师,要求学生必须往教室前面集中坐好,教师应组织课堂严肃课堂纪律。

3.手机,应该根据课程教学要求视情况而定,不搞一刀切。但是严禁学生在课堂上利用手机玩游戏、做微商。

4.教师应要求学生上课必须带教材(无教材除外)和上课用品(笔、草稿本、笔记本)。

                                                       教学质量与监控评估中心

                                                       20171018日星期三

附件:吉首大学课堂教学质量月检查结果发布表(一)

吉首大学课堂教学质量月检查结果发布表(一).xlsx

上一条:课堂教学质量月建设活动通报(二)
下一条:关于开展课堂教学质量月建设活动的通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