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证与评估科Navigation

 教学检查 
 教学竞赛 
 教学督导 
 教学信息反馈 
 教学评价 
 数据填报 
 质量报告 
 问卷调查 
 审核评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认证与评估科>>教学检查>>正文

关于开展课堂教学质量月建设活动的通知

添加时间:2017年10月11日     文章来源:校办     浏览数:[]

关于开展课堂教学质量月建设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校部机关各单位:

为营造重视课堂教学质量的氛围,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及时发现并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全校师生重视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根据学校教学工作需要,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课堂教学质量月建设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71011-1030日。

二、活动内容

以课堂教学为中心,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团委、人事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中心、教学督导团以及各学院等多方联动,齐抓共管,形成重视课堂教学质量的良好氛围,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水平。

1.教学督导听课、评课

教学督导专家随机抽查听课、评课(包括理论课和实验课、实训课)。主要检查以下内容:

⑴教师教学态度和风貌

⑵教师教学内容的选择和处理,教学能力和水平

⑶教师课堂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

⑷教师课堂教学效果

2.学生学习风貌与文明行为督查

学工部、团委组织志愿者开展学生文明行为督查。主要督查以下内容:

⑴学生文明行为。全体学生要讲文明,树新风。做到思想文明、语言文明、行为文明、仪表文明。着装干净、整洁。不携带早餐、穿背心、短裤、拖鞋进教学区域,不携带易燃易爆等违禁物品、宠物进教学区域。不随地吐痰、随地扔垃圾。不在公共区域吸烟,课间不在教学楼追打嬉闹、大声喧哗、谩骂,不打架斗殴。

⑵学生学习风貌。全体学生要按时到课学习,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缺课。遵守课堂纪律,不玩手机,不在课堂上睡觉、讲小话、吃零食,不随意进出教室,影响课堂秩序。认真参加课堂学习,勤于思考,积极答问,积极参与课堂互动。课后自觉学习,积极参与各种实践锻炼。

3.课堂教学专项检查

学校组织检查组,结合第三轮院级审核评估工作、结合优秀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评选工作,分组开展课堂教学专项检查(包括理论课和实验课、实训课),主要检查以下内容:

⑴学生到课率,学生迟到、早退情况,学生课堂学习状况。

⑵教师教学准备是否充分,教学档案齐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情况,课堂教学效果等。

⑶教风学风状况。课堂教学纪律和学生课堂表现情况。

三、工作要求

1.各教学学院要高度重视,结合课堂教学质量月建设活动做好学院建设方案,积极组织教研室开展各类教学研讨与交流活动,组织公开课、示范课、研讨课、观摩课、教学沙龙与教学论坛等活动,组织教研室同行相互听课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确保课堂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2.各检查组在1011-30日期间,集中组织课程教学检查,具体安排由各小组组长或召集人确定。

3. 检查结果将与教师教学考核、教学单位年度考核挂钩。对于在课堂教学质量月建设活动中随机抽查听课发现课堂教学质量问题,且申报了本次优秀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的教师,将取消参评资格。

联系人:吴青峰、赵汉斌, 电话:0743-8565103,邮箱:502827480@qq.com

张家界校区教科研办杨艳0744-2110918

邮箱:531386348@qq.com

附件:

1.吉首大学课堂教学质量月专项检查分组安排

2.吉首大学教学督导专家听课分组表

3.吉首大学教学检查登记表

吉首大学

20171011

附件1 课堂教学质量月专项检查安排表.docx

附件2 吉首大学教学督导专家听课分组表.docx

附件3 吉首大学教学检查登记表.docx

上一条:课堂教学质量月建设活动通报(一)
下一条:2017年教风学风专项检查情况通报(五)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