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证与评估科Navigation

 教学检查 
 教学竞赛 
 教学督导 
 教学信息反馈 
 教学评价 
 数据填报 
 质量报告 
 问卷调查 
 审核评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认证与评估科>>审核评估>>正文

教育部专家组向我校反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意见

添加时间:2017年10月28日     文章来源:翁凯     浏览数:[]

教育部专家组向我校反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意见


1026日下午,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在砂子坳校区模拟法庭召开。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湖南省教育厅领导,全体校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班子成员及教师代表参会。

IMG_256

IMG_257

IMG_258

上图为反馈会现场 孙立青摄

  专家组组长,中央民族大学原校长陈理主持会议并代表专家组反馈审核评估的初步意见。专家组于1023日至26日期间共听课33节,看课33节,查阅了39门课程、涉及33个专业的2462份试卷,36个专业的1105份毕业论文(毕业设计),访谈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95人次,其中19人次对9位校领导进行了深度访谈,召开了9次座谈会、共122人次参加,8人次考察了6个校外实践基地和用人单位,30人次考察了学生食堂、学生宿舍及图书馆、运动场等办学设施,查阅了学校本科教学的有关文件和支撑材料。通过四天的深入考察,专家组认为,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全校上下贯彻落实“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评建工作方针,学校评建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效果明显。专家组经过认真讨论,对学校七个方面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一是学校办学定位准确,人才培养目标明确。二是高度重视本科教育,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突出,师资队伍和资源建设不断加强。三是广大教师扎根民族贫困地区,艰苦奋斗,展现出良好的师德风范。四是不断深化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过程,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不断提升,教学成果明显。五是坚持以学生为本,服务学生发展,民族团结教育成效突出。六是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基层输送合格人才,社会满意度不断提高。七是凝练形成适应学生发展的立人教育理念,学校人才培养特色鲜明。专家组也指出了我校在师资队伍建设和专业结构布局、教学资源对学校人才培养的保障度、教学改革的深度与广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和运行机制上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整改意见和建议。

IMG_259

图为专家组组长陈理教授讲话 孙立青摄

  会上,专家组每位成员本着问题导向,围绕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布局,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力度,创建教师发展平台,重视教育教学研究,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健全教学评价机制,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改善实践教学条件,树立人力资源经营开发理念,改进和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等方面,提出了改进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与建议。

  校党委书记游俊作表态发言,对专家组提出的中肯而极具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代表学校表示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并衷心感谢。他指出,这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对我校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通过专家们细致的“问诊把脉”和深度的“透视扫描”,对我校教学工作的健康状况作出了权威报告,查出了“病灶隐患”,开出了“医治良方”,这对学校的健康发展弥足珍贵、影响深远、意义重大。下一步学校将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校各级领导干部和师生员工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建议,充分认识和把握这些意见、建议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重要意义、指导作用,要把这次审核评估作为学校加速发展的新起点,要把专家的审核评估意见作为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的新指南,作为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的新动力。二、专题研究、积极整改。学校一定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一定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我们将以问题为导向,本着“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工作方针,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成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组”,研究制定整体性、可操作性的《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对专家组反馈的情况和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列出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期限,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做到反馈意见及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牢记使命,继续前行。下一步,学校还要将审核评估工作中好的做法和优良传统形成长效机制,将整改落实与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紧密结合起来、与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实施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对评估之后学校建设和发展的促进作用。进一步巩固本科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扎实推动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迈上新台阶;继续坚持“平民大学”的办学理念,切实加强内涵建设,努力办好民族地方大学,服务武陵山区发展,把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综合大学不断推向前进。

IMG_260

图为游俊书记作表态发言 孙立青摄

  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葛建中对审核评估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表示敬意和感谢,向圆满完成评估任务、为人才培养工作做出努力的吉首大学广大师生员工表示衷心感谢!他希望学校系统梳理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学习研究,积极消化吸收,尽快拿出切实的整改方案和措施,以此为抓手推动学校加快发展。葛建中指出,这次评估,既是对学校办学成绩的一次全面检阅,更是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的系统诊断。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于推动学校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建设在国内有影响、有特色、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地方综合性大学,必将发挥重要作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了,我们要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东风,深入贯彻落实评估的20字方针,扎实做好后续整改工作,将专家组的整改意见消化细化,落实到具体教学工作中,落实到学校的整体发展规划中,突出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保持和发扬学校的办学优势,确保评估整改取得实效。省教育厅将根据专家组的反馈意见,督促和指导学校认真研究和整改,对于一些难点和重点问题,将大力支持学校抓好整改落实,特别是在推动学校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在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中的突出作用,将给予优先支持,力争在推动学校保持和发扬办学特色,在推动学校服务武陵山区脱贫致富中,取得更大的突破。

IMG_261

图为葛建中副厅长讲话 孙立青摄


引用来源:https://news.jsu.edu.cn/info/1005/11344.htm




上一条: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同仁来校交流
下一条: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