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证与评估科Navigation

 教学检查 
 教学竞赛 
 教学督导 
 教学信息反馈 
 教学评价 
 数据填报 
 质量报告 
 问卷调查 
 审核评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认证与评估科>>质量报告>>正文

关于做好学院2016—2017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教通[2017]48号)

添加时间:2017年12月05日     文章来源: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浏览数:[]

              关于做好学院20162017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教通[2017]48号)

各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本科教学,落实质量年度报告发布制度,及时反映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状况,总结和交流各学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成功经验,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及要求,经研究,学校决定开展学院2016—2017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要求

人才培养是二级学院的重要工作。编制并发布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是二级学院开展自我反思、建立质量促进机制、完善信息公开制度的重要环节,也是二级学院增强社会责任意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展示学院精神风貌、办学特色、宣传办学理念和教学成果的重要途径。

各学院质量报告是对上一年度教育教学状况的全面总结,要在全面反映情况的基础上,紧扣本科教学工作,着重阐述学院在本科教育教学方面所做的重点工作,展现学院的教学改革亮点、成就和经验;要用客观数据和具体事例展现本科教学质量与基本状态,并据此做出科学的分析与评价,准确把握存在的问题;应注重反映学生学习效果和教学资源使用效率的情况。报告中应体现相应的支撑数据。

二、主要内容

质量报告应围绕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关键要素,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全面总结本单位上一学年的教学工作,充分反映学院自身的优势与特色,展现学院本科教学的新思路、新措施和取得的新成果。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应重点体现以下内容:

(一)本科教育基本情况。包括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思路,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年度学院教学工作的主要做法及成效等。

(二)师资与教学条件。包括教师的数量与结构,教师授课及教学水平,教学投入,发展与服务以及学院办学条件等。

(三)教学建设与改革。包括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改革情况,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及第二课堂等人才培养情况。

(四)质量监控与保障。包括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情况,质量控制情况,质量信息及利用情况,质量改进情况等。

(五)学生学习效果。包括招生及生源质量情况,学生指导与服务,学风与学习效果,学生毕业与就业,毕业生职业发展情况以及社会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评价等。

(六)本科教学工作经验与特色。总结学院本年度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特色和成功经验。

(七)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查找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三、相关要求

1.编制和发布《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是各教学单位开展本科教学工作自我评估,展示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成立工作组,组织开展成绩总结、问题分析和改进策略研讨,认真撰写《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2.为推进落实学院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发布工作制度,为此,《学院2016-2017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中所总结的成绩和亮点将作为学院教学质量管理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请学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认真挖掘和总结2016-2017学年本科教学所取得的各项成绩,如实反映本科办学实际情况。

3.报告应客观反映学院实际情况,紧扣本科教学工作,分析教学基本状态,突出改革亮点、成绩和经验,准确把握目前存在的问题,全面展示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成绩。报告字数一般控制在5000-6000字。《学院2016-2017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中必须完整、如实呈现本科办学的各项主要支撑数据(见附件)。

4.请各学院于2017年12月20日前,将《XX学院2016-2017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需学院院长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交至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电子文档(WORD格式)发至指定邮箱:168499349@qq.com。因学校今年已有审核评估数据统计资料,学院2016-2017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支撑数据以及数据统计表本次不需要提交。

联系人:吴青峰、赵汉斌,电话:0743-8565103。

附件:《2016—2017学年XX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支撑数据

吉首大学教务处

2017年11月28日

附件:

《2016—2017学年学院本科教学质量分析报告》支撑数据

1.各专业专任教师数量及结构

2.专业校外聘请的兼职教师来源、数量及结构

3.实验技术人员数量、分布及结构

4.本年度教师国内、国外、攻读学位、交流人数及占所有专职教师比例

5.分专业开设课程门数

6.分专业课程门次数(列入学校培养计划的所有课程在各学期开设的次数之和)

7.分专业单班授课门次数及所占比例

8.分专业实践学分、选修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9.分专业含实验的课程门数、独立设置的实验课门数及占总课程门数比例

10.讲授本科生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比例

11.各类职称教师(教授、副教授、讲师等)讲授本科课程占总课程数的比例

12.学院教学改革、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践教学建设经费支出情况

13.学院实验室面向专业、年度承担教学人时数、一次能够接纳的学生数

14.当年本科毕业生人数、毕业论文指导教师人数(专职、兼职分别统计)

15.校外签约实习基地数量、建设及管理,校外实习基地接纳学生实习人数

16.学院编写正式出版教材的数量和统计信息

17.学院专任教师获得省部级以上(含省级)教学奖励情况

18.学院专任教师发表教学研究改革论文情况

19.本科生团体或个人获得省部级(含省级)以上奖励情况

20.本科生在学科竞赛、专利申请、论文发表、挑战杯竞赛、社会实践等方面获奖情况

21.本科生联合培养、国内外交流专业及人数

22.应届本科生分专业毕业率

23.应届本科生分专业学位授予率

24.应届本科生分专业就业率

25.应届本科生考研率

26.应届毕业生英语、计算机、普通话等等级考试累计通过率

27.学生参加各类执业资格和专业技能考试通过情况

28.学生学习满意度(调查方法与结果)

29.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调查方法与结果)

30.其他能反映本科教学成果的数据

注:所有数据是指2016—2017学年数据,数据截止时间为2017年9月30日。

关于做好学院2016-2017质量报告编制工作通知.doc

上一条:2016—2017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下一条:关于做好学院《2015—2016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