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证与评估科Navigation

 教学检查 
 教学竞赛 
 教学督导 
 教学信息反馈 
 教学评价 
 数据填报 
 质量报告 
 问卷调查 
 审核评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认证与评估科>>质量报告>>正文

关于做好学院2020—2021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

添加时间:2021年12月03日     文章来源:     浏览数:[]

吉首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教评通[2021]04



关于做好学院20202021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办《关于组织编制发布普通高等学校2020-2021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通知(国教督办函【202162号)》的通知精神,按照省教育厅的具体工作要求,为进一步完善学校自我评估制度,迎接新一轮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切实做好双一流专业建设,实施教学质量常态监测,不断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请各二级学院编制本学院《2020-2021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质量报告的主要内容

质量报告应立足于本学年度本科教学工作状况,围绕人才培养工作的关键要素,全面总结本单位上一学年的教学工作,充分反映本学院的教学及人才培养情况,展现学院本科教学的新思路、新措施、新成果,重点体现以下内容:

(一)本科教育基本情况。包括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思路,本科人才培养目标与特色,年度学院教学工作的主要做法及成效等。

(二)师资与教学条件。包括教师的数量与结构,教师授课及教学水平,教学经费投入,教学设施(包括教学用房、教学仪器设备与教学实验室、图书资源、数字信息资源等),教师发展与服务以及学院办学条件等。

(三)教学建设与改革。包括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课程思政)、教材建设(特别是马工程教材使用情况),线上教学、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毕业论文设计及第二课堂等人才培养情况,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情况。

(四)专业能力培养。包括专业课程体系建设、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专任教师数量与结构、学风建设与管理。

(五)质量监控与保障。包括人才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落实情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教学督导、教学信息反馈)、日常监控及运行情况、本科教学基本状态分析、专业评估与专业认证情况。

(六)学生学习效果。包括招生及生源质量情况,学生指导与服务、学生学习满意度、学生学习成效、本科生毕业与就业情况、社会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评价。

(七)本科教学工作经验与特色。总结学院本年度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特色和成功经验。

(八)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针对影响教学质量的突出问题,分析主要原因,查找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二、相关要求

1.编制和发布《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是各教学单位本科教学工作自我检查和自我评估、切实做好双一流专业建设、迎接新一轮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展示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成立工作组,进行成绩总结、问题分析和改进策略研讨,认真撰写《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2.为推进落实学院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发布工作制度,《学院2020-2021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中所总结的成绩和亮点将作为学院年度本科教学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请学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认真挖掘和总结年度本科教学所取得的各项成绩,如实反映本科办学实际情况。

3.报告应客观反映学院实际情况,紧扣本科教学工作,分析教学基本状态,突出改革亮点、成绩和经验,准确把握目前存在的问题,全面展示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成绩。报告字数一般不超过1万字。《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必须完整、真实呈现本科办学的各项主要支撑数据(见附件)。教学副院长可使用评估中心分配的浏览用户进入国家数据平台“分析与应用”查询学院相关数据。

4.请各学院于20211230日前,将《XX学院2020-2021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纸质版(需院长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交至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评估科(政务中心115室),电子文档(WORD格式)发至指定邮箱:502827480@qq.com,联系人:赵汉斌,电话:0743-8227326。张家界校区教科办:唐莉敏,联系电话:电话:0744-8253002,邮箱1229865574@qq.com。

附件:《20202021学年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支撑数据

 

 



                                                                                             

 


吉首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2021123

附件:

20202021学年学院本科教学质量分析报告》支撑数据

1.学院在岗教师、各专业专任教师数量及结构

2.专业校外聘请的兼职教师来源、数量及结构

3.实验技术人员数量、分布及结构

4.本年度教师培养进修交流人数及所占比例

5.学院开设课程总门数、分专业开设课程门数、门次数

6.分专业单班授课门次数及所占比例

7.分专业实践学分、选修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8.分专业实验课程门数、独立设置的实验课门数及占总课程门数比例

9.讲授本科生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比例

10.各类职称教师(教授、副教授、讲师等)讲授本科课程占总课程数的比例

11.学院教学改革、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践教学经费支出情况

12.学院实验室面向专业、年度承担教学人时数、一次能够接纳的学生数

13.各专业实践教学环节承担及落实情况

14.当年本科毕业生人数、毕业论文指导教师人数(专职、兼职分别统计)

15.校外签约实习基地数量、建设及管理,校外实习基地接纳学生实习人数

16.学院编写正式出版教材的数量和统计信息

17.学院专任教师获得省部级以上(含省级)教学奖励情况

18.学院专任教师发表教学研究改革论文情况

19.本科生获得各类竞赛奖励及占学生比例情况

20.本科生参与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占学院在校本科生比例

21.本科生在专利申请、论文发表(作品)及社会实践等方面情况

22.本科生联合培养、国内外交流专业及人数

23.应届本科生分专业毕业率、学位授予率

24.应届本科生分专业就业率、考研率

25.应届毕业生英语、计算机、普通话等等级考试累计通过率

26.学生参加各类执业资格和专业技能考试通过情况

27.学生体质健康达标率

28.学生学习满意度调查结果(满意所占比例)

29.用人单位对2021届毕业生的满意度调查结果(满意所占比例)

30.其他能反映本科教学成果的数据

 

 

上一条:关于做好学院2021-2022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编报在线教学质量报告的通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