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您好,感谢您对吉首大学教学成果的关注! 学校主站
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成果申报>>申报材料>>正文
  申报材料
成果简介
 

本成果是地处湖南西部民族地区的吉首大学主动适应高等教育新形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针对民族地区地方高校人才培养普遍存在的工具化倾向明显、同质化现象突出、社会适应性不强、人文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薄弱等主要问题,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民族地区地方高校本科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经过近10年的系统研究和实践所形成的具有显著应用价值,并产生强烈社会反响的高等教育教学成果。

成果形成主要分为三个阶段:一是理论研究与顶层设计阶段(2009-2011年),主要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民族地区地方高校本科人才培养的现状及民族地区人才需求进行分析研究,立足办学实际,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突破口,明确“立人教育”的基本内涵、主要目标、总体要求和体系框架。二是实践检验与理论完善阶段(2011-2014年),按照“立人教育”的要求,构建人才培养模式与机制,改革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推动专业教育、通识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机融合,美化校园环境,拓宽实践渠道,强化自我塑造,初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三是体系优化和理论深化阶段(2014年以来),将“立人教育”的理论基础、结构体系、实践模式、评价体系进一步进行理论总结和提升,对实施方案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形成了体系周密,逻辑严密、成效显著的“立人教育”本科人才培养体系。

成果内容主要包括:(1)凝练了以“立德、立志、立业,树人、达人、惠人”为基本内涵,与学校办学理念、办学精神一脉相承的“立人教育”人才培养理念;(2)确立了面向地方、面向基层培养具有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创新能力、务实作风和国际视野的“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高级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3)构建了“课程引导、环境熏陶、实践历练、自我塑造”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4)构建了以能力素质为导向,以专业课程为主体,通识课程、创新创业课程为两翼的“一体两翼”的课程体系;(5)确立了“四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新机制,激活并聚合了育人要素,增强了人才培养活力,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彰显了人才培养特色。

成果解决了民族地区地方高校人才培养方面普遍存在的四个主要问题:(1)解决了学校办学顶层设计脱离实际,人才培养理念与学校办学理念、办学定位脱节的问题;(2)解决了民族地区地方高校人才培养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不高的问题;(3)解决了课程体系过度专业化、通识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欠缺,相对忽视学生社会责任感、科学精神与人文素养培养的问题;(4)解决了教学方式方法过度强调知识传授,相对忽视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和综合素质提升的问题。

成果的创新点主要包括:(1)确立了“立人教育”的育人观,创新了人才培养理念;(2)确立了“本土化”的人才观,创新了人才培养模式;(3)确立了“四位一体”的协同培养新机制,开创了综合提升学生素质的新途径;(4)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创新了文化育人机制。

成果得到了国家民委、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教育规划基金的支持,先后立项省部级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29项、校级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19项,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著作6部,编撰《立人教育手册》1本。成果推广应用成效显著,得到了教育主管部门、高等教育界、地方政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