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文件Navigation

 学籍科 
 教务科 
 考试中心 
 教学改革与教学建设科 
 实践教学科医教办 
 综合科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制度文件>>综合科>>正文

吉首大学教务处工作职责

添加时间:2013年02月20日     文章来源:admin     浏览数:[]


    1、教学内涵研究:研究在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和课程建设中形成的经验和产生的问题,探讨实验教学与专业实验室建设的内在规律, 为深化综合性大学的内涵建设提供依据和机制。 
    2、专业建设与教学计划管理:组织、制订专业发展规划、招生计划。组织新办专业的调查论证,负责材料呈报与评审专家的接待工作。负责审订各专业教学计划,并核查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提出修订教学计划的指导意见。
    3、课程教学质量管理:审订课程教学质量评估方案,组织指导课程教学质量评估,调查分析全校课程教学质量状况,提出课程建设规划和各专业课程建设指导意见,组织开展重点课程建设与评估。
    4、课程测度组织与管理规章制度,组织与期末考试及部分课程的统考,处理课程测试过程中的违纪舞弊问题, 定期检查学生成绩登录情况,研究分析学生课程测试状况。
    5、教学秩序管理:制订教学秩序管理规章制度,指导院系排课并负责编排全校性课程表, 定期检查院系停课并负责管理全校性课程停调课。督查处理教学秩序问题。
    6、实践教学环节管理:制订实践教学环节管理规范,调查研究各专业实践教学环节问题,安排实践教学经费, 协调处理各专业实践教学环节管理规范实践教学环节的计划,场地及其他相关问题,检查评估各专业实践教学环节的教学质量。    
    7、学生学籍管理:制订学生学籍管理规章制度,定期检查院系学生学籍档案。检查指导院系学籍管理工作, 具体负责学生注册学生证、毕业证书的核发工作。负责全校学生学籍管理系统的维护工作。 
    8、教材建设与教材管理:  制订教材管理规章制度,教材建设规划和年度计划,审核各专业教材使用计划,督促、检查教材使用计划的落实情况,负责各专业教材建设落实情况,部颁教材与优秀教材使用情况,负责审订自编教材、讲议。 
    9、实验教学管理:制订实验教学管理规范,审订实验教学大纲,定期检查通报实验教学情况,制订实验教学经费计划,并统计、分析、通报各专业实验经费使用情况和实验材料消耗情况。 
    10、教学仪器设备管理: 根据学科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需要,制订经费使用计划和教学仪器设备购置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仪器设备购置的招标方案,参与招标并负责组织教学仪器设备购置的验收评估工作。负责所有教学仪器设备建成帐建卡。 
    11、教学设施管理:会同有关部门制订教学设施管理规章制度,并定期检查教学设状况,提出教学设施建设的意见与建议。 
    12、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管理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专项费用,组织全校教学与教学管理改革研究立项,制订全校教学法改革总体方案,负责教学改革成果及教学成果的申报、评审及奖励工作。
    13、配合学校人事管理部门做好师资队伍建设,做好全校教师的教学岗位技能培训、考核工作。
    14、加强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和校领导交办的其他有关工作。

上一条:教务处公章使用管理办法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