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科Navigation

 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研科>>教学研究>>专业建设>>正文

关于印发《吉首大学“十三五”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并启动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教通[2016]27号)

添加时间:2016年06月22日     文章来源:教研科     浏览数:[]

 各学院及有关单位:

为引导各学院主动适应国家“四个全面”战略需要,主动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区域发展战略需求,深入推进专业综合改革,针对人才培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专业为试验田和突破口,大胆开展教学各环节的改革实践,着力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培育和打造专业办学特色,示范和推广全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升专业办学水平,我校决定组织开展“十三五”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并制订了《吉首大学“十三五”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附件1)。现就方案的具体实施和试点项目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1.申报单位应完成学院“十三五”学科专业建设发展规划编制上报工作,要根据规划科学遴选专业,制定专业综合改革方案。

2.专业改革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对照改革内容制定了改革方案,方案科学合理、切实可行,改革成效可测量,具有创新性和先进性。

3.申报专业应为学院的主体专业和优势专业,具备较好的学科支撑和专业建设基础,具有良好的师资力量、较为完备的教学条件,在同类专业领域具有鲜明的特色和一定的优势,毕业生社会声誉好。

4.专业具备较好的协同育人基础,专业改革建设能密切联系经济社会发展现实,与相关部门、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合作育人有一定的基础,校内外协同育人措施切实可行。

5.专业改革负责人及团队有改革研究工作基础,有改革热情,富有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

6.专业所在学院有切实的改革保障措施,有调动教师积极参与教学改革的政策和措施。

二、遴选办法

吉首大学“十三五”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拟立项支持10个左右专业进行综合改革试点,坚持标准,严格遴选,宁缺勿滥。按照《吉首大学“十三五”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确定的建设目标与要求,试点专业一次性遴选立项。每个学院限推荐一个专业参与申报,已经推荐为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的专业不再参与本次申报遴选,统一确定为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三、项目及经费管理

各学院要加强试点项目立项后的建设管理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保障、加大经费投入、加强监督管理。“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周期为4年,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的改革与建设任务实行年度验收制,对照各专业综合改革方案和建设任务书,对没有达到改革与建设任务的专业,停止经费支持,限期整改,整改合格后继续支持。试点满2年后将组织中期考核,考核不合格的予以淘汰,并通过滚动替补机制,遴选新的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进行资助和建设,《吉首大学“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目标任务指标》(见附件2),作为实施专业综合改革绩效考核的参考,中期考核和结项验收将按照申报专业填报的《吉首大学“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任务书》(附件3)和目标任务指标进行。

全面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试点专业应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与合作行业企业联合制定人才培养、专业建设、课程开发、师资建设、基地建设、考核评价等改革方案,并与行业企业正式签署协议。通过与行业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和教材、共建实践教学基地等,切实加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训练,不断提升服务行业企业的能力。各试点专业要制定校企合作方案,请于930日前报教务处教研科备案,试点专业的校企合作情况将作为今后中期检查和结项验收的重点内容。

学校将加强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建设经费管理,进一步加大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的经费投入,在试点期间,被遴选进入综合改革试点的专业每年支持经费不少于10万元。学校将制定试点专业项目经费管理办法,严格项目经费管理,支持试点专业开展综合改革的各项合理支出得到应有的保障。教务处和学院负责专项经费统筹使用的宏观管理,确保经费使用规范,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四、申报材料要求

请各学院于820日前将《吉首大学“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任务书》一式三份,《吉首大学“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推荐表》一式一份报送至教务处教研科,并将电子版发至教研科办公邮箱,逾期不再予以受理。

联系人:宋海龙

联系电话:0743-8564146

电子邮箱:jsujyk@126.com

附件:

1.吉首大学“十三五”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

2. 吉首大学“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目标任务指标

3.吉首大学“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任务书

4. 吉首大学“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推荐表

 

 

吉首大学教务处

20160620

 关于印发《吉首大学“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并启动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docx

(责任编辑:jsujwcadmin)

上一条:关于转发省教育厅有关新专业申报相关文件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转发省教育厅《关于公布湖南省普通高校“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的通知》的通知

关闭本页